2006    10月14日



   如果從一開始就是一種 

    錯誤  那麼  為什麼 

    為什麼它會錯的那樣的 

    美麗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席慕蓉/距離 

 初見席慕蓉時,我還年輕。 

 那年,剛到書店工作不久,熟了一些書目,正好輪到我負責文學書。在満璧書架上,整天就是大地洪範爾雅,余光中楊牧鄭愁予張曉風的,還有,還有席慕蓉。對於書架上浩蕩的名家名著,心裡求知若渴,每天在書架上盡是來來回回地摸著。但工作是忙碌的,年少是貪玩的。在工作裡遇見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,上班時一起工作,下班後一同遊樂,而那些作家們的作品,依然還在書架上。 

 一天來了個客人,衝著櫃檯就問起了席慕蓉,那時還是民國8586年,文學書都還是熱銷項目,好些名家作品經常賣到缺貨,正巧那時圓神也幫她出了本圖文並茂的作品「我的家在高原上」,才讓我不至於出糗。 

 迎面走來的顧客是個年輕人,十足的文藝青年斯文模樣,才一見他我就心停了半拍,結結巴巴的我好不容易和他聊上了幾句,見他說起席慕蓉時那眼底的晶亮,只恨自己當時場面磨練的太少,一時之間卻半點也搭不上腔,心裡有一點小小的懊惱,多希望當時就多懂一些她的詩!那年,我十九歲。 

 在書店工作的時光是令我著迷並且愉悅的,所以一待也就是好長一段光陰,認識了許許多多的書,學到了好多人生經驗,也結識了一票有志一同的好友。早已不記得那位文藝青年的樣貌,但對席慕蓉的那一份熱切之情,至今仍叫我難忘。只是對於她的作品,我卻怎麼樣還是沒有機會,不曾去讀她,想想還真是奇怪呢! 

 直到最近。 

 和好友去參加一場簽書會(別誤會,不是她)在書店內的一本新書裡卻無意間讀到了她的詩句「一顆開花的樹」,讓我震懾不已: 


       如何讓你遇見我 

    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  為這 

      我已在佛前  求了五百年 

     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 

     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 

      長在你必經的路旁 

     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 

     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 

    當你走近    請你細聽 

     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 

      而當你終於無視的走過 

      朋友啊    那不是花瓣 

      是我凋零的心 


 怎麼會有這樣美麗的詩句呢?我想著,一篇比一篇更加迷人。從七里香到無怨的青春,我循著她詩中濃烈又淡然的詩句。愛是她的主題,而她將那樣的情感,透過詩,寫到骨子裡去。又像她寫「如果」: 


      四季可以安排的極為黯淡 

    如果太陽願意 

    人生可以安排的極為寂寞 

    如果愛情願意 

    我可以永不再出現 

    如果妳願意 

就這樣,我愛上了席慕蓉,在見過無數次的照面,錯過了多少回的錯過,但終於,我還是見著她了。情詩的美在她的詩句中綻放光輝,而讀詩的我為此迷醉,恍然間才驚覺自己的愚昧,竟讓她一擱就那麼久,但幸好,還是遇上了。 

 這年,我二十九歲。 

 讀席慕蓉卻也叫我既感慨又幸福,感慨的是太晚見到,否則我會更積極去追求幸福,而幸福的是,在這麼些年後,因為懂了,才更能去品嘗她字裡行間的美。 

 不知道當年的文藝青年現在在哪裡,又做些什麼呢? 

 逝去的,無法猜想,但眼前的,要好好把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s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